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月CPI创31个月新高 楼市调控效果继续显现

新华网   2011-04-16 08:09

[摘要] 15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开局良好。

15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开局良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环比增长2.1%。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创下连续31个月的新高,环比则下降0.2%。

“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从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呈现出经济走稳、就业增加、物价可控、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特点,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新闻分析

内需贡献在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9631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一季度我国产业增加值为5980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46788亿元,同比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43543亿元,同比增长9.1%。

盛来运指出,一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60.3%,拉动GDP增长5.9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是44.1%,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进出口方面,由于是逆差,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4.4%,拉动GDP-0.5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可以发现,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在增加的。”

中国经济不存在滞涨

“我肯定的说,当前经济不存在滞胀”。当有记者提问中国经济会否走向滞涨,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较强,国民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他解释,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运行情况来看,上半年乃至全年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可能性较大。投资方面,各地投资积极性较高,投资动力也较强;从消费来看,尽管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是这个水平仍然比近几年同期平均水平要高。由于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加速时期,居民的消费结构也处在升级阶段,消费的增长潜力、空间和动力也都比较强;从进出口来看,尽管出现了季度逆差,但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还在复苏之中,进出口的增长仍然会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水平。

盛来运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经济运行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CPI环比下降是积极信号

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0%。其中,城市上涨4.9%,农村上涨5.5%。

盛来运强调,在国际流动性充裕,新兴经济体都在通胀的情况下,一季度的CPI能控制在5%来之不易。3月CPI环比下降也说明了中央关于物价调控的措施效果初显,是个积极信号。

他认为,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是影响国内物价上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从中国进口商品的结构来看,原油、铁矿石、粮食,有关大宗商品的原材料所占的比重较大,在国际市场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之下,这些商品价格的涨幅也是的。

此外,翘尾因素也对3月份CPI影响较大。盛来运介绍,3月份,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是3.2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0%。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只有2.2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的物价形势,盛来运表示,只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出台的物价管理政策措施,物价维持稳定是有可能的。

他介绍,中国政府针对物价上涨的情况出台了包括控制流动性、发展生产、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以及给低收入者提供补贴等一系列调控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是科学的、有效的,现在的关键是要继续抓好落实。”

楼市调控效果在继续显现

“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目标是明确的,态度是坚定的,措施也是有力的。”盛来运简单介绍了一季度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的成效,他还透露,3月份的房价数据将在本月18日公布。

推荐阅读:

2月份甘肃省居住类消费上涨8.6%推升CPI指数

甘肃省2月CPI同比上涨7% 居住类消费上涨8.6%

周小川:利率政策是重要工具 但不能只顾及CPI

兰州1月CPI冲高"破6" 居住类同比上涨1.7%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