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1日起兰州房屋中介应建出租人等3方信息档案

鑫报  作者:金振华 冯育芳  2011-03-25 08:57

[摘要] 3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获悉:2011年兰州市人民政府1号令——《兰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4月1日正式施行。据了解,该《规定》的制定、施行在全省尚属首家。《规定》的施行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3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获悉:2011年兰州市人民政府1号令——《兰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4月1日正式施行。据了解,该《规定》的制定、施行在全省尚属。《规定》的施行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四城区跨区居住不属流动人口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规定》既对流动人口按纳入服务管理的范围作了具体、明确的界定,同时对不宜按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情况作了界定。在兰州市的流动人口,是指离开户口所在地进入本市或者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跨县(区)居住三日以上的人员,包括本市永登、皋兰、榆中三县和红古区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本县、区人民政府所在地居住的人员。本市城关、七里河、西固、安宁四区常住户口的公民在四区范围内跨区居住的,不属于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可享受10项优惠政策

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规定》推出了10项优惠政策:依照本市户籍政策,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为基本落户条件,申办常住户口;申领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有关证照;申请参加本市组织的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者职业(执业)资格培训、考试、登记;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接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子女享有免费预防接种疫苗服务;申办就业或者求职务工;申办公交ic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手续;申办住房贷款;参加社会保险;国家和省、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优惠政策。

记者同时了解到,《规定》还将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但由于目前证件选型和系统建设等工作正在筹备之中,暂住证换居住证尚需时日。不过,在4月1日《规定》施行后,持有有效暂住证的流动人口,就可以享受以上优惠政策。

房屋中介要建三方信息档案

另外,《规定》要求房屋中介机构进行租赁房屋中介服务时,应当建立租赁房屋、出租人和承租人三方的基本信息档案。违反本规定,房屋中介机构未建立租赁房屋基本信息档案的,由公安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仍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对于出租房屋的管理,警方举例进行了说明:2009年3月5日至3月9日,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发生出租车司机被抢的案件。2010年12月30日凌晨2时许,两名受害人在邮电大楼附近被人持刀砍伤后,抢走现金1100余元和两部手机。公安机关破获案件后,对涉及案件的嫌疑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责任调查,调查发现出租房房主大多不要求承租人出示有效证件就收费出租,案发后派出所对涉案的出租房房主进行传唤讯问,并作出了行政处罚。

推荐阅读:

兰州今年将建5555套限价房 9月底前全部开建

兰州2000套公租房今年九月开建 以小户型为主

兰州出公租房新法 中产夹心层有望入住公租房

兰州21单位"一把手"承诺保障房9月底前全开工

房租暴涨租房不如买房 兰州低价热盘2800元起

兰州国资向四大产业集中 年内建4012套廉租房

兰州年内将在沙井驿等棚户区配建4012套廉租房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