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拟建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 开展阶梯式服务

中国新闻网  2011-01-14 09:15

2011-2016未来五年,北京将建立居住证制度,引导有稳定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后,有望根据居住年限、社会保险参保年限以及纳税情况等,享受阶梯式的公共服务编辑推荐阅读。

待遇办证将享公共服务

此前,居住证制度已在广东、深圳、浙江、上海等地实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办理居住证后,将可享受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办到香港游手续等11类公共服务,条件符合后还可办理子女入学。居住证实行积分制,的农民工居住满五年以上,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户籍。在北京办理居住证后是否可享受这些服务?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后,有望根据居住年限、社会保险参保年限以及纳税情况等,享受阶梯式的公共服务。

此前,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曾透露,本市正在进行暂住证改为居住证的调研,将在全市推广使用带有电子芯片的居住证。据介绍,这种居住证将集纳个人基本情况、住房情况、就业情况、计划生育等方面的信息,并附加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以吸引流动人口主动办证。目前,办理居住证可以享受哪些公共服务,“阶梯式”如何划分等尚不明确。知情人士介绍,“阶梯式”的原则应该是,居住年限越长、社会保险参保年限越长、纳税越多,相应可享受的公共服务会更多。

对象租房也可办居住证

与此前实行的工作居住证(通称“绿卡”)只针对高层次人才不同,居住证的发放对象扩大到“有稳定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这意味着,只要有固定住所,包括租房,就可以申办居住证。门槛较工作居住证降低,与办理暂住证类似。

推荐阅读:

避免房租被人为炒高 北京租房拟立法严卡二房东

2010一线城市房价大涨 北京同比涨42%居榜首

"民工荒"导致北京建筑民工待遇涨至每天300元

北京不堪重负掀迁都热议 看十大二线城市谁最宜居(图)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