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税征收不应"让猜想飞"政府应尽快出台政策

深.圳.商.报  2011-01-12 09:08

[摘要] 现在,房产税试点在即,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只是埋头算账,而不理会公众的知情和参与的合理诉求。让大家了解真相,天塌不下来。让猜想飞,反而会飞出事与愿违的结果。

首先,房产税到底是项什么税,没有人来向公众说明。从法律上说,房产税不是新税,1986年,国务院就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虽说一“暂”就是25年,但在很多地方,《条例》也从来没有“行”过。

可是,既然我们要用房产税的名字,从而避开征收新税的繁琐法律程序,那么,我们就应该认真厘清房产税到底是个什么税。从征收对象来看,1986年版房产税是个营业税,因为《条例》明确提出征税对象是营业用房。

1月9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拟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这一说法立即引爆了人们对房产税的空前关注。随后,媒体又翻出了黄奇帆前段时间接受采访时谈及房产税的内容:重庆将对别墅、200平方米以上的高档商品房和评估价值超过主城区平均售价3倍以上的住房开征房产税。与此同时,至少有三个版本的上海试点方案也被大家翻了出来。一时间,房产税的消息满天飞舞,莫衷一是。客观地说,对于房产税,不同的人,关注的着眼点不同。作为老百姓,主要关心的是房产税征收细则,关心房产税能否真正起到打压房价的作用。而作为政府,比精心设计征税方案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征税的程序正义,让征税政策的出台程序规范、透明。现在,就因为有关房产税的决策程序不够透明,让公众对于房产税的认识,除了猜想,还是猜想。

按照国外的做法,房产税又相当于我们的土地出让金,或者叫土地使用税。按照黄奇帆的说法,重庆的房产税将和土地出让金长期并存,房产税只向高档商品房征收。这样说来,重庆版房产税又像是住房领域的奢侈税。从营业税到奢侈税,房产税到底是个什么税,在法律上要有个交代。其次,房产税的出台过程如何体现公众参与,我们无从知晓。在西方国家有句著名的口号,“无代表,不纳税”。意思是说,政府要向公众收税,必须在议会当中有征税对象的代表,征税必须经过议会同意。在中国,国情和法律程序都和西方国家不同,但是,征税仍然应该有一个征求民意的过程。我们现在把征收房产税的行为称为试点,既然是试点,说明政府也是心中没底,且行且试。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方案拿出来,让公众参与发表意见呢?作为一个注定要和公众见面的政策,作为一个注定要引起公众热烈讨论的政策,为什么要像个宝贝似的藏着掖着,不拿出来和公众见面呢?

因为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三大基本特点,收税带来的利益也有单边性,通俗地说,就是纳税人无法通过纳税而获得利益。所以,新税开征和征税标准的调整,必须经过政府和纳税人之间充分的意见博弈,否则,很容易引起“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社会冲突。在这方面,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

2007年股市的“5·30”大跌,就是由于政府突然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率调高三倍,事后,这种被称为“半夜鸡叫”的突然加税受到了公众的强烈谴责。而去年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则不同,草案经媒体披露后,公众意见有了充分的表达,在人大审议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针锋相对的意见。

这样的过程,自然能够改善纳税人的纳税体验。现在,房产税试点在即,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只是埋头算账,而不理会公众的知情和参与的合理诉求。

让大家了解真相,天塌不下来。让猜想飞,反而会飞出事与愿违的结果。

推荐阅读:

业内人士:高价地皮频现 为何开发商"不差钱"

征高价房产税劫富不济贫 政府不该装作一脸无辜

开征房产税导致房地产股普跌 房企称影响不确定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