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完善城乡住房体系 让农民分享城市化发展成果

城市化网  作者:蔡义鸿  2011-01-10 16:20

[摘要] 12月29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在作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报告时指出,我国城乡住房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基本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12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在作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报告时指出,我国城乡住房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基本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住房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2009年底,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3.6平方米,分别比2005年提高15%和13%。

姜伟新说:“要不断完善我国城乡住房建设体系,要更大规模地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报告中明确,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将比今年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是重点,加快解决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群体、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姜伟新特别强调:“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质量的监管力度,确保百姓住上放心房。”

据了解,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创历年之最,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6万户,基本竣工108万户,均超额完成年初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房地产市场投机性需求得到一定抑制,调控取得一定效果。同时,要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确保资金安全和运行规范。强化对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的监管。

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姜伟新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强化各项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在支持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增加住房有效供给,配合国土部门在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地的同时,切实保障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继续大力规范和监管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姜伟新说:“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让农民分享城市化发展成果

报告指出,我国的城镇化积极稳妥推进,2009年城镇化水平为46.59%,比“十五”期末提高了3.6个百分点。在城乡规划方面,由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查和批准进度加快,2010年会同国土、环保、交通、铁道、水利、公安等部门共审议了21个城市总体规划,有11个上报国务院审批,国务院已批复6个。姜伟新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对城镇化问题的研究,包括城镇化的内涵和规律、农村劳动力如何向城镇科学有序转移、城镇化过程中的土地、文化建设等问题。

要编制实施好城镇体系规划,合理确定城镇布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功能互补和协调发展。推动乡镇村庄规划的科学编制与有效实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向农村地区延伸,让广大农民分享城镇化发展成果。

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和村镇规划工作,提高城乡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适用性,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生态环保、安全实用等要求。姜伟新特别强调说:“要严格规划修改审批程序,特别要注意避免因城市政府换届等因素随意更改城市规划的情况。”

推荐阅读:

农业部长韩长赋撰文:农民工应纳入廉租房体系

兰州西固村变身"西固城"记录城市化"蝶变"之路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