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四大精彩提案建言兰州住房难:学习重庆跑步建设公租房

兰州晚报  作者:陈爱荣   2011-01-03 09:57

[摘要] 政协兰州市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3日开幕,截至目前,已经收到集体提案、个人提案300余件,件件涉及兰州新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城市交通等关乎民生的问题。

政协兰州市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今日(1月3日)开幕,截至目前,已经收到集体提案、个人提案300余件,件件涉及兰州新区建设、保障性住房、城市交通等关乎民生的问题。

据大会提案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提案工作和以往相比有了创新,不管是民主党派的集体提案,还是委员个人提案,都通过网上提交,大大简化了提案的立案程序。会务组给每个委员一个口令,委员足不出户就可以登录网站将提案提交,每个提案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复印好几份,节约了大量纸张。截至目前,已收到提案300余件,根据目前已经提交的提案内容看,多数提案都紧扣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提出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兰州新区建设、低收入群体衣食住行、城市交通发展等民生工程。

【精彩提案】

建设公租房 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难

2007年至2010年,兰州市计划建设廉租住房项目34个,17313套,8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9.6亿元,其中2007年开工建设廉租住房280套,2008年开工建设3128套,2009年开工建设9600套,2010年开工建设4316套。截至目前,已竣工项目15个1863套,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的项目12个6548套,未开工项目7个8902套。大部分项目未按照国家的要求完成计划进度。全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不足,目前仅筹措7.71亿元,建设资金缺口达11.9亿元。民建兰州市委向政协兰州市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对兰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建议在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项目中按照一定比例配建廉租房,让低收入家庭居者有其屋。

四大难题 困扰廉租房建设

建设资金不足。按照中央要求,到2011年兰州市将建廉租住房2万套左右,建设资金需要24亿元,地方财政需要配套20亿元。根据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兰州市廉租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兰州市目前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廉租住房所需资金约19.61亿元,到位资金仅7.71亿元,资金缺口达11.9亿元。

建设用地紧缺。国家实行土地供应调控以来,城市土地供应越来越紧张,每年用地指标和实际用地需求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兰州市特殊的地理位置,更使新增土地有限,存量用地紧缺,用地矛盾十分突出。

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由于受到地方配套资金不足、项目建设资金缺乏、融资渠道较窄等因素的制约,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存在开工率低、投资完成额低、地方投资到位率低、问题整改率低的问题。根据要求,2010年12月31日前,2007年、2008年的廉租住房项目年底要全部分配入住;2009年的廉租住房项目年底要全部封顶;2010年的廉租住房项目年内要全部开工建设。可是,目前2008年未完成计划进度的项目2个,2009年5个项目均未完成,只有晏家坪项目、五一山项目开工建设,2010年5个项目尚未开工。去年4316套廉租房的建设目标至今开工的却只有300套,达标率尚不足10%。

保障机制尚不完善。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关政策没有严格落实到位,导致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一些地方存在建筑面积超标、套内设计方案不理想、保障对象过于年轻化等问题;有些部门未严格执行廉租住房建设行政划拨土地的有关政策,采取购买方式解决廉租住房建设用地,部分通过行政划拨的土地未用于廉租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办理土地、规划、建设及产权证、银行按揭贷款等程序多、报批慢等。

增量扩容 多方配建廉租房

要充分利用国家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契机,从土地供应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等环节入手,对全市住房结构进行针对性的规划和调整,从根本上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紧缺的矛盾。多方面筹措保障性住房房源,首先要增加新建廉租住房的数量。主要是在普通商品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项目中按照一定比例配建,建好后由政府回购纳入廉租房源,开发商以抵扣土地出让金的形式获得建设成本补偿。其次是要对企业自主集资建设的经济适用房严格审批,防止多余的经济适用房以商品房价格向社会销售。可以通过社区平台,把私房出租纳入政策性租赁住房体系。

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短缺已影响和制约了兰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我们要多渠道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一是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廉租住房建设投资渠道的有关规定,当年财政预算要足额安排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土地出让净不低于10%的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扣除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的余额要用于廉租住房建设。二是进一步争取中央、省上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支持。三是在充分考虑偿还能力的前提下适当利用国家开发银行和商业银行的贷款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四是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确保廉租房建设任务的完成。五是保障性住房按照规定价格出售后所得收入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在建设资金使用上要合理计划,厉行节约,税务、审计和发改委等部门要加强对建设资金的审查和监管,防止资金被截留、挤占和挪用。

学习重庆 跑步建设公租房

公租房是我国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根本方向,已经得到了上上下下的共识。兰州市应学习重庆模式的优点,跑步建设公租房。建设公租房对政府来说,并不是亏本的买卖,收入的租金完全可以弥补建设管理成本。在住房市场化大背景下,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套型面积和提供优惠租赁价格,由政府或政府委托的机构持有产权,面向在本市就业的无住房人员或住房困难家庭租赁的房屋。

在这种制度安排下,保障性住房分为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两大类,政府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并通过公租房建设实现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整合。一方面,不再单独新建廉租房,而是包含在公共租赁住房体系中。廉租房居民与公共租赁住房居民住同一小区、同一品质的房屋,只是租金有所区别。根据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关补贴政策,廉租房租金控制在公租房租金的10%左右。

另一方面,公共租赁住房可有条件地转化为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者可通过成本价购买,转换成有限产权的经济适用房,不再缴纳租金。购买者如果需要转让,只能以购房价加利息由政府公租房管理机构回购,再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流转使用。通过这种租金不高、又可以长期稳定租住的公共租赁住房,可以推迟“夹心层”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购房时间,对避免产生灰色交易、缓解城市化带来的住房供需矛盾、有效稳定房价和创造持续需求等都有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民建兰州市委六大建议助力兰州保障性住房建设

明年住房供应或将双轨制 中低收入群体有望受益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公租房将成住房保障"新主力"

兰州5年或建公租房5000套着力解决低收入者住房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