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二次调控引发2010年房贷市场值得关注九大变化

北京青年报  2010-12-16 09:49

[摘要] 2010年可谓是实至名归的房地产政策“调控年”,上半年,由“国十一条”引发第一轮调控,“史上最严厉新政”出台。下半年,首套房首付上调、加息等政策陆续出台带动了第二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那么,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的个人房贷政策出现了哪些变化?房贷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2010年可谓是实至名归的房地产政策“调控年”,上半年,由“国十一条”引发轮调控,“史上最严厉新政”出台。下半年,首套房首付上调、加息等政策陆续出台带动了第二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那么,在经历了一年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的个人房贷政策出现了哪些变化?房贷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代理机构北京“伟嘉安捷”的专家。

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方面出台的政策列表汇总如下:

变化一:商业贷款首套房贷款首付30%

优惠利率调至八五折

房贷市场政策变化之一,即9月份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统一调至30%,之前90平方米首付20%的优惠取消。

紧接着,各银行将首套房优惠利率不约而同地调至八五折,彼此“心照不宣”。首套房首付和优惠利率折扣的上调,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首次置业人群的购房需求。

而公积金贷款在首套房贷款政策上,并没有一刀切的从紧,仍然以90平方米为界,实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即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可首付20%,90平方米以上首付30%。

变化二:商业贷款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政策

首付50%、利率上浮1.1倍

2010年房地产贷款市场又一出镜率极高的词即“认房又认贷”,二套房“认房又认贷”细则于今年7月份进入正式实操阶段。对于借款人购房时查出名下现有全款购买的房屋,在未出售的情况下,再贷款购房仍会被认定为第二套房;对于借款人之前曾贷款购房,即使是贷款购置的房产已结清出售,再贷款时还是会被认定为第二套房。

根据二套房政策,如果是被认定为第二套房的购房者,那么再贷款时一律按照首付50%、利率上浮1.1倍来执行。二套房贷款的从严,对于投机投资型人群给予有利打压。

变化三:公积金二套房限定人均面积标准

限制购买高档住宅 利率上浮1.1倍

一向以政策优惠吸引借款人的公积金贷款也变得更为严厉,11月底北京市新出台的公积金政策规定,公积金二套房贷款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8.81平方米的缴存家庭,同时贷款利率为同期首套住房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

同时,公积金对二套房购买高档住宅停发贷款。专业人士发现,公积金设置了28.81平方米的门槛,从实际操作来看,对于单身已有住房的借款人来说更为不利,人均28.81 平方米的标准使得这部分人群无论是再次换房还是组建家庭再购房,都将很难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此外,实际操作中根据“认房又认贷”的认定标准,借款人将家庭名下一套住房卖掉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时,无论其之前是贷款还是全款,只要卖掉的房屋面积超出人均居住面积28.81 平方米,也将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堪称史上最严公积金贷款政策。

推荐阅读:

加息预期下兰州楼市未现提前还贷潮 专家称是否还贷需谨慎

补按揭回归房贷市场 新政后购房者咨询数增2成

兰州废止暂住证 外来者保险就学房贷待遇提升

外地人在兰购房需提供社保证明首付3成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