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兰州:黑户也能上户口 可先到“原地”恢复户籍

兰州晨报  作者:李升  2010-11-04 17:40

[摘要] 当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人口普查将对以往因各种原因落户的人员进行认真核实,依法如实进行人口普查登记。不少“无户”、“黑户”人员希望借此契机,顺利办理落户手续。11月3日,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户政大厅,就一些常见的问题及政策进行了采访。

当下,第六次人口普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人口普查将对以往因各种原因落户的人员进行认真核实,依法如实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对一部分市民来说,落户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不少“无户”、“黑户”人员希望借此契机,顺利办理落户手续。11月3日,记者走进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户政大厅,就一些常见的问题及政策进行了采访。

缺失出生医学证明须先到出生地“报到”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办理户口需要四证齐全,即出生医学证明及父母的结婚证、生育保健服务证、户口簿。但是一些政策外生育的人口,或出生时没有到正规医院而是通过其他渠道的,出生医学证明就会缺失。民警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可以凭以亲子鉴定为主的证明资料,到出生地的县、市级卫生局或受委托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申请出生证明,然后再办理落户。

此外,对于因故无法领取出生医学证明的,可向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亲子鉴定材料,经派出所调查核实,报县局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审批后落户。对于有些生活在偏远山区的群众,因种种原因无法将临盆的孕妇及时送往医院,只能在家生育或者请小诊所医生来接生,因此无法提供出生证明又想办理落户的,也适用上述情况。而对于收养、领养孩子,想要为孩子办理收养手续和户口的,首先向民政部门申请收养证,然后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提供家庭户口簿、结婚证,经派出所调查核实后,经县级公安机关户籍部门审批后,直接办理落户。

遗失户口档案 先到“原地”恢复户籍

“四年前,我在上大学时将户口从景泰迁往兰州的途中,不小心遗失了档案,一直都没去落户。”普查人员上门时,雷先生拿不出登记地为兰州的户口簿。对此情况,民警告诉记者,对于无户口人员,应区分其具体情况,如原有户口,后因持迁移证未落户导致无户口,现迁移证已遗失的应到原户口所在地恢复户口后再申请迁到现住地,对于迁移证尚在但已过期的,应到原户口所在地重开迁移证,后持迁移证到现住地申请落户;如因档案损毁、遗失等原因而无户口的,可凭其他证明其原有户口情况的材料在原户口所在地恢复户口。

外地居民落户兰州 须提供政策规定证件

民警告诉记者,对于户籍非兰州本地的居民,若想落户兰州,可根据以下情况进行参考:购买商品房并实际入住;符合三投靠(夫妻互相投靠、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条件;属于引进人才的;经商办企业年纳税达到一定标准的;经组织、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批准录用为公务员或调入兰州市工作的;退休回原籍等情况。另外,军队干部转业及家属、军队干部复原、异地入伍在兰安置复退军人的落户情况,根据省市军转办的落户介绍信、转业证等相关证明,依据省安置办统一分配文件,提供本人或者家庭成员的相关证件,由市公安局审核审批后方可办理入户手续。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实就业单位的,凭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和就业单位介绍信到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直接办理落户手续;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凭借择业通知书、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到家庭所在县区公安机关办理落户手续。

出境回国人员 须到派出所恢复“身份”

对于出境回国想定居国内的人员,申请人凭护照,原注销户口证明,回国人员落户通知,由派出所户籍内勤办理户口恢复。本次人口普查首次明确将居住在内地的港澳台和外国人士也作为普查对象。常住于兰州的港澳台同胞和外国友人有意办理兰州户口的,根据相关规定,属港澳台地区或拥有国外定居权或拥有外国国籍人员,符合条件的,可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到内地定居,经批准后可办理兰州户口。而刑释解教人员可凭借释放证或者解除劳动教养证明书、原注销户口证明,在居住地派出所进行办理。

证件号码出错撞车须提供原始材料“变更”

在普查过程当中,如遇到市民身份证号出了错,应该怎么办呢?有些公民的身份证号码可能因为户口迁移、手工录入等原因出现与原始号码不一致的情况,市民可以向现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如原户口所在地的户籍档案、户口簿等),经派出所核查无误后,予以更正。如果本人的身份证和别人“撞号”了,群众可以到公安机关进行核实,公安机关将对需纠错的一方重新编制公民身份号码,并出具“居民身份证号码变更证明”,方便公民办理变更相关证件。普查进行中,公民也可向工作人员出示该证明并说明情况。

推荐阅读:

兰州2万普查员佩证上门 第6次人口普查入户登记

甘肃省房屋空置率调查将与人口普查同时进行

兰州人口普查项目增加 突出住房生活质量调查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