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大房企"熊市不熊"调控促房企转向二三线城市

国际金融报  2010-10-27 10:29

[摘要] 截至目前,作为行业龙头的招、保、万、金四大房地产企业三季报已全部披露,除万科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出现回落外,其余三家均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大幅度增长。虽然年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断加力,但龙头房企的市场表现依旧亮眼。随着调控的逐渐深化,龙头房企的应对策略走向如何,引发市场普遍关注。

四大房企“熊市不熊”

数据显示,10月18日率先披露季报的招商地产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95.85亿元,同比增长81.27%,实现营业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98.5%;金地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营业利润1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0.6%。

10月25日公布季报的万科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但仍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上升14.6%,同日,保利地产发布季报说,前三季实现营收172.9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28.21%。分析人士表示,四大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调控措施接连出台、市场成交量显著回落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不错的发展态势,可谓“熊市不熊”。

至于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四大房企的表现,业界人士保持谨慎乐观,这其中,分析人士对于万科更为看好。华泰联合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鱼晋华分析说,万科此前营收下降原因在于竣工结算不均衡,随着更多项目竣工并转入结算,预计万科第四季度实现结算收入将超过前三季度总和。

应对资金压力各显神通

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整体来看,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面普遍趋紧,并对土地市场形成显著影响。不过,从四大房企披露的三季报看,这些企业资金面并没有想像中的紧,以万科为例,截至第三季度末,万科所持有货币资金较中期时大幅增长至315.4亿元,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158.3亿元。万科在其三季报中承认,今年以来开发企业资金面趋紧是主要趋势。

而金地集团则是实施保守的财务政策以应对销售减速可能带来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金地今年制定的土地投资计划为114亿元,而前三季度共计获取5个开发类新项目,新增土地储备107.5万平方米,需支付地价款41.1亿元,仅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36%。

国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曹旭特认为,9月底出台的第二轮调控政策阻止了价量齐升的态势,市场进入新一轮对峙期,即量降价平阶段,能够打破这一均衡的重要因素是开发商的资金链,由于经历了第三季度的快速销售回款,目前开发商资金链又有所缓解,所以这一对峙局面将至少持续至年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