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廉租房尝试"共有产权"新模式 贫富混居惹争议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林治波 赵野  2010-10-21 17:41

[摘要] 在7月20日由“宜居城市研究室”出台的《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中,甘肃省兰州市的房价在全国百座城市中排名第49位,在西北五省区位居第一。兰州持续走高的房价,使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显得日益严峻。

在7月20日由“宜居城市研究室”出台的《中国城市房价排行榜》中,甘肃省兰州市的房价在百座城市中排名第49位,在西北五省区位居。

兰州持续走高的房价,使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显得日益严峻。在此情况下,廉租房就成为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主要途径。

3月16日,在兰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0年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及棚户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房改办主任孙建中透露,2007-2009年,兰州市已向17803户低收入家庭提供了廉租住房保障。同时,兰州市2010年还将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4316套。

此后,兰州市廉租房建设因资金等原因进展缓慢,只开建了254套、开工率不足10%。在9月28日甘肃省召开的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汇报会上,兰州市遭到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点名批评,并被“黄牌警告”。作为省级政府,在公开会议上批评省会城市工作不力,实属罕见。

资金短缺严重影响兰州廉租房建设进度

这次会议之后,兰州市的廉租房建设重新走上快车道。为加大廉租房建设工作力度,兰州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对前期遇到的拆迁、征地及资金等难题,要应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的手段逐一破解,积极探索新路子,多渠道筹措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市、县财政在确保年初预算资金及时到位外,要积极争取省级财政的建设补助资金,同时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廉租住房项目的支持力度。“2010年中央下达兰州市廉租房建设任务4316套,截至10月19日,开工建设2216套,开工率已达51%。”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调研员陈祖备告诉记者。

据陈祖备介绍,兰州市廉租房建设国家每平方米补助500元,省上每平方米补助200元,其余款项由市县区自筹,其中近郊四区市区财政各补贴一半,远郊三县一区市县区财政补贴为6:4。2010年兰州市廉租房建设共需4.4亿元,目前中央划拨1.079亿元已到位,甘肃省财政和兰州市财政仅划拨582万元和897万元。

兰州市2010年廉租房建设由两部分组成,其一是由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承建的兰州城关、七里河、安宁和西固四区的4012套,其二是由兰州近郊三县一区(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和红古区)自主建设的304套。

陈祖备说,今年兰州市将实现实物配租廉租住房3000套作为硬指标和硬任务,纳入年底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县区和部门将进行问责。

截止10月19日,远郊永登、红古和皋兰廉租房项目已开工建设,榆中县的廉租房项目已主体封顶;由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承担建设的近郊四区的4012套廉租房项目已开工1912套,剩余2100套将于近期开工。

根据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兰州市廉租住房建设管理工作情况通报》,目前兰州市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廉租住房所需建设资金约19.04亿元,到位资金仅8.94亿元,建设资金缺口达10.1亿元,严重影响兰州市廉租住房建设进度。

兰州廉租房尝试“共有产权”新模式

为缓解大规模建设廉租房的配套资金不足的难题,陈祖备说,“廉租房不但可以租,也可以买卖,实行共有产权管理。出售部分产权可使低收入家庭长期居住廉租房,回笼资金用于建更多廉租房。”

相对兰州市居高不下的房价,符合条件的市民可按1520元/平方米的条件购买廉租房,很多市民还是表示很高兴。具体配售价格计算公式为“廉租住房建设成本价减去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再给予20%优惠”。

从2009年4月开始,甘肃省开始逐步实施廉租住房建设“共有产权”管理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将新建廉租住房总量的60%-70%向有条件自愿购买的保障对象出售部分产权,国有和个人产权比例一般为40%和60%,出售所得资金用于新建廉租住房。形成“投资-建设-销售(回笼资金)-再投资”的资金良性循环模式。

为规范已配售的廉租房,兰州实行上市交易准入制度。制度规定这类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包括不得出售、出租、出借、转让、置换、抵押、赠与等。居住满5年后,需按原购房价标准补足政府产权部分,取得完全产权后可上市交易。

廉租房“贫富混居”惹争议

为遏止城市低收入群体被边缘化,缩小社会贫富差距,2010年8月,兰州市政府决定实行“贫富混居”办法,即在商住小区内“配建”与商住楼外观造型、色泽都一样的廉租房和经适房,以此推进保障房建设。

此次由“政府主导”的“贫富混居”惹来了巨大争议。兰州市有关官员向记者表示,“混居”模式可以让保障性住房不被“边缘化”,有利于形成拉、帮、带氛围,让贫困户在邻居的积极影响、帮助下,摆脱贫困。

目前,兰州市安宁区的桃林小区、城关区的九州中心花园小区和雁滩高新开发区等多个小区均实行“贫富混居”模式。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坪在建的廉租房小区附近,一廉租户告诉记者,即使有政策(“贫富混居”)出台,我们依然负担不起商业小区极高的物业费。他说:“商品房的房价是我们廉租房的2倍还要多,虽然房子外形和构造相同,但面对极高的物业费,相关配套的服务费,作为廉租户,我们还是负担不起。”

一直关注兰州市保障房建设问题的兰州商学院社会学讲师宋丽霞告诉记者,“贫富混居”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促进城市的文化融合,消除城市里的富人区和贫民区,从而进一步消解现在的“阶层差别”。

对于兰州市试点“贫富混居”,宋丽霞说,深圳特区就是一个例子,甘肃省不仅需要在政策上要予以倾斜,即地方性政策要和国家政策接轨,还要根据地方特点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政策,做到“混居”试点有一系列的配套制度保障。同时,要逐渐培育共同的社区文化意识,简单说,就是小区的商户和富人通过给廉租户提供相应的医疗、文化和法律上的帮助,廉租户通过在小区志愿服务来形成一个和谐的团体。

推荐阅读:

兰州210户居民告别棚户区全部入住敞亮小区

兰州国资委:四个廉租房项目两个已开建

兰州新开发楼盘拟按5%配建保障房

兰州市政府:资金全额下拨 全力推进廉租房建设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