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莫天全:借西方经验 抑制二手房市场阴阳合同

央视《经济半小时》  2010-09-15 10:35

[摘要] 两个月前,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二手房均价,由于和中介公司公布的均价,每平米相差了近3000元钱,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统计数据失真的质疑。

半观察

两个月前,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二手房均价,由于和中介公司公布的均价,每平米相差了近3000元钱,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统计数据失真的质疑。殊不知,这种差距里面,“阴阳合同”起到了很大的干扰作用。实际上,近几年关于楼市的各种统计数据频频打架,其中不能排除各种机构的数据,鱼龙混杂,混淆视听。

从199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始终缺乏一个科学的房价统计体系,房产分类统计一直处于空白状况,需要尽快完善、建立一个分类的、能够科学反映整个房价变动态势的指标体系。

目前,北京市统计部门暂停了二手房数据发布,但是各类机构,还有等着买房子的市民,对于这个数据的关注和热情,应该并不会降低。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

莫天全:西方方国家在制度上也是做了很多事情,来避免大家有机会来钻这个空子。你比如说他对这个指导价,用这个第三方,中立的第三方,不是用得这个买卖双方,也不是用中介公司,去做这个房屋的评估。就是这个市场的指导价,跟市场的真正成交价是比较接近的。

莫天全认为,提高政府指导价的更新频率,缩小政府指导价与市场价格之间的差异,是解决阴阳合同的最有效办法。此外他还指出,加强与独立中介机构的沟通和合作,让这些机构参与政府指导价的制定和交易规则的设立尤为重要。

莫天全:指导价跟市场价能更及时接轨。我们更新更及时更快一点,这样就是说不给大家有这个机会去做这个阴阳合同,或者说那个空间已经很小了,大家不至于为了一点点小的利益去做这个阴阳合同。

莫天全特别指出,德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在德国,根据不同地段,不同类型的房产制定的“指导价”具有法律效力,当地所有房地产交易均需按照此“指导价”在一定合理范围内进行。根据德国《经济犯罪法》规定,如果地产商制定的房价超过“指导价”20%,则定义为“超高房价”。

购房者一旦发现可以立即向当地法院进行起诉,如果房价不下降到合理范围内,售房者将面临50000欧元的罚款。除此之外,胡景晖认为,阴阳合同产生的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税收过多,避税自然会成为买方的重要考量。禁止阴阳合同,税制改革才是根本。

莫天全:西方国家在保有环节,就是它的物业税比较成熟一点。这样它很多税就归到了保有环节去纳税。我们这个物业税还迟迟没有出台,将来如果说物业税的出台,能减少交易环节的复杂程度,能减少交易环节的税费的话,我相信对抑制阴阳合同的出现还是会有帮助的。

推荐阅读:

CCTV9专访莫天全:供需矛盾永远是高房价的根源

莫天全做客央视:新政出台 对首次置业者是大利好

莫天全央视《对话》:新政力度空前 买房观望期6个月

搜房成功模式全球瞩目 莫天全受邀登上哈佛讲台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