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陪读"催热房屋租赁市场 兰州学区房租涨幅过百

鑫报  2010-08-25 10:32

[摘要] “陪读”,这是当今社会一个极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为了应对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各类考试,为了让孩子成才,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从幼儿园阶段开始陪读,直到小学陪、中学陪,甚至上了大学还要陪,从中年父辈到白发祖辈,从下岗工人到硕士博士,越来越多的家长汇入滚滚租房陪读洪流。

“陪读”,这是当今社会一个极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为了应对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各类考试,为了让孩子成才,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从幼儿园阶段开始陪读,直到小学陪、中学陪,甚至上了大学还要陪,从中年父辈到白发祖辈,从下岗工人到硕士博士,越来越多的家长汇入滚滚租房陪读洪流。

陪读调查

家长 为孩子上学花点钱租房不算啥

“今年开学,孩子就上高一了,高中这三年很重要。为了能让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多花点钱不算啥。”市民肖女士表示,为了让儿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考上一所好大学,她于8月初就从网上搜索房屋信息,可让她没想到的是,由于陪读催热了,使租房并不顺利。

“以前没想到这么紧张,这半个月来我通过房屋中介、上网查询、亲朋之托想找到理想的房子,可如意的房子都被租了,而没有被租出去的房子都离学校很远。”肖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7月底开始,很多家长便在各高中学校附近寻找出租房。然而,由于此类房源相对比较难找,数量少和需求大的矛盾导致了学区旁的房屋租价明显高于其他地段。

房主 新学期伊始迎来租房高峰

尽管求租的家长们“催热”了学校周边的租房价格,但仍有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条件,乐此不疲地奔波于学校周边的各个小区院落。在兰大附中附近的几个住宅小区内记者看到,一进门的墙壁上就贴满了“招租”广告,其中“陪读家长租住优先”的字样最为显眼。招租房东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一套两室的精装房要出租,主要考虑给陪读的家长,一年的房租为12000元。“学校附近的房子现在很抢手,但作为招租者来说,还是想租给陪读家长,这样也能保证房屋安全。”张先生说。

秦先生在师大附中附近有一处60平方米的待租房,他告诉记者,每年从7月底开始,陪读租房的家长们就忙活起来了,附近的空房大部分都会被预租出去。记者了解到,师大附中周围租房子陪读的以高三学生居多。很多学生家长觉得,学校宿舍人多,不利于复习,在校外租个房子住既清净,饮食起居又有父母照顾。秦先生待租的房子每月1000元,“我的房子是精装修的,全套家具,像那种简单装修的毛坯房,每月也得800元。”秦先生对记者说。

中介 成“宝贝”致租金上涨

“要在中小学附近求租房的家长很多。”皋兰路一房屋中介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中介所每天会接到几十个电话,都是询问学校周边的租房信息,现在小户型房子基本已经全部出租出去了,剩下的多是大户,其价格多在每月1500元左右。

该工作人员说,临近开学,学校周边租房比较热,其租房价格每月也上涨了100元至200元,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近期租房人数较多,使租赁房源尤其是普通住宅相对更为紧缺,找房难度加大,仅有的一些房源成了租房者眼中的“宝贝”,导致了租金价格进一步上涨。一套同样的房子,离学校越近,租金就越高。

据了解,家长租住,往往是一租三年,所以目前很多房子也在出租中。“再过几天,学校附近的房源可能就会更少。所以,家长们能在近期内选定自己看好的房子,如果再犹豫,很可能就找不到合适的了。”工作人员向记者建议。

专家 过分关注孩子造成心理疾病

陪读现象日益凸显,坚持认为陪读有一定价值的理由就是,这种方式能使学生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学习迎考,只要能考试得高分,其他一切以后再补。

兰州市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王平表示,我国的传统观念和国家的独生子女政策,让父母肯为孩子奉献一切。家长们不敢对孩子放任自流,也不敢用孩子的前程做实验。现在的孩子家长多半属于中年一代,因各种原因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以“牺牲自我”成就孩子的学业。条件好的家庭如此,条件不好的家庭,父母为了陪读也甘愿作出巨大牺牲。

王平主任认为,在我们确定的教育目标中,成绩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真正的教育目标是培养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孩子。家长的陪伴对孩子的个性与能力会形成无形的遏制,会引发孩子的依赖心理,使孩子缺乏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后难以处理多边的社会关系。父母从幼儿园阶段开始陪,发展到小学陪、中学陪,甚至上了大学还要陪。父母们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劳动,却不利于子女的健康成长。

王平主任建议,家长要反思自己的定位,防止过分关注孩子而形成心理疾病。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大人的任务是工作。家长牺牲自我,不仅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也使自己处于高度焦虑和紧张中,家长舍弃自己的事业和发展,专职陪读学生更是对自己、对社会的不负责任。

推荐阅读:

国土部:优化土地供应结构 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

兰州棚户区改造拟历时5年解决10万特困家庭住房

孙家台经济适用房施工顺利 主体工程均已封顶

交通堵塞升级 兰州港湾式公交站梦想何时成现实

兰州商品房销量锐减价格大涨 楼市风险不断聚集

兰州商品房8月24日成交44套 成交均价4631元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