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保障性住房"新丁"兰州一套公租房上千人抢

中工网  作者:康劲  2010-07-20 09:49

[摘要] “虽然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今后每年新建500套公租房的计划肯定要执行。”今天,距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已一个多月时间,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如此表态。

“虽然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今后每年新建500套公租房的计划肯定要执行。”今天,距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已一个多月时间,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如此表态。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相对于拥有50万“新市民”阶层的兰州市来说,每年500套公租房只能是杯水车薪。

公租房,即“公共租赁房”。七部委的政策定义为:一种过渡性的住房解决方法,产权不归个人所有,而是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毕业的大学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

“其实,在七部委下发‘指导意见’之前,我们就一直关注公租房政策,并着手开始有关调研。”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表示,早在今年2月,该局就明确提出:今年要在公开配售4000套经济适用住房、公开配租3000套廉租住房、新建4300套廉租住房的同时,建设500套公共租赁住房,以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切实解决城市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按照以往的做法,兰州市不一定专门修建公租楼或建公租小区,而很可能在已经开建的经济适用房小区中,拿出部分房屋作为公租房使用。有关人士指出,这样“混搭”、“混建”的好处是,不会造成明显的“贫富分化”,形成城市“贫民窟”;但不好之处是,政策执行起来比较随意,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的标签可以随意贴。

如果说经济适用房正在成为城市中低收入者购房的“香饽饽”,廉租房则在惠及城市的低保人群,那些同样为兰州的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新生代城市居民、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工作人员们,却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体系排除在外,成了令人忧心的“夹心层”。这种状况终于在“公租房”诞生后,有望改变。

按照兰州市的经济适用房政策,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应当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具有本市常住城镇户口(不包括学生户口);申请家庭属无房户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65%以下的住房困难户;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而兰州市的廉租房政策为,申请人必须是“民政部门确认的低收入家庭;申请家庭成员之间有法定的赡养、扶养或者抚养关系;申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含10平方米);申请家庭成员为非农业常住户口”。

这意味着,大批新增的就业人口将无缘经济适用房,同时,由于这批就业人口又不在低保政策之列,他们又无缘廉租房。

兰州市公租房终于开建的消息,正是针对“夹心层”,这让“新市民”们兴奋不已。不过,兴奋过后,他们也表示出“无奈”,“房子太少了,每年才500套,几乎没什么可能轮到我。”很多接受采访的“新市民”对记者表示,机会十分渺茫,因此不抱太大的希望。

按照兰州市劳务办的统计,目前在兰州长期务工的农民工有30多万人;全省16.8万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有八成以上集中在兰州市;同时,因工作原因有近10万非兰州户籍的人员在兰州就业。

有关人士分析说:将近50万“新市民”阶层正在成为无缘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空白区”。若按照每年新建500套公租房的水平计算,平均一套公租房就有1000人在抢,绝大多数人还是会望房兴叹。

随着“新市民”阶层的不断增加,目前兰州市的房屋出租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去年这个时候500元可以在城关区租一套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而今年同样的房子已经上涨到1000元。”一年来租金翻番,让大学毕业后在兰州就业三年的李知先很是困惑。

玛雅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兰州市区租金在千元以下的房子非常难找,偶尔会出现600元~800元价位的面积极小的套房,但很快会被抢租。

房价居高不下,租房成本上升,涨薪步履缓慢,住房压力正变成严峻的生活压力,让“新市民”不堪重负。

兰州商学院教授雷兴长说,“新市民”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处于中低收入水平,根本购买不起住房,尽管目前房地产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在不断发展完善,但这个群体的居住困境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加快推进公租房制度,增加公租房供给已经迫在眉睫。

推荐阅读:

上半年兰州房地产市场盘点:成交量向左房价向右

资金不到位修路延期 坑洼的雁西路何时不"坑"车

兰州鼓楼巷游园建设近日启动 将现百年鼓楼胜景

国土厅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民告官"官司赢了白赢

兰州朝阳小区居民选代表与KFS磋商办房产证事宜

兰州南山路建设:8月绿茵小区开建伏龙坪隧道贯通

兰州佛慈大街危楼引重视 市政府要求维修月底完工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