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甘肃住房问题突出 今年拟建公共租赁住房2300套

甘肃日报  作者:陈晓军 刘婉琼  2010-07-15 09:08

[摘要] 住有所居”是改善低收入阶层住房困难的目标,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甘肃省廉租住房制度自2007年起全面启动,不少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得到缓解。但由于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迟缓,与省委、省政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住有所居”是改善低收入阶层住房困难的目标,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甘肃省廉租住房制度自2007年起全面启动,不少低收入家庭住房难的问题得到缓解。但由于诸多因素影响,今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迟缓,与省委、省政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进度迟缓 原因何在?

去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超额完成任务。截至2009年底,全省通过加快廉租住房建设,累计解决12.58万户40.3万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但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进展较缓。据介绍,今年中央下达我省预算内投资廉租住房项目98项,总计4.67万套234万平方米,但目前只开工18项9986套50万平方米,开工率仅为18%;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只开工2.98万套247万平方米,正在实施拆迁2.85万套281万平方米,分别占年度计划的47%和45%;个别地方不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缓慢,甚至城市和国有棚户区改造项目仍未启动。

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度为何迟缓?界内有关人士分析,筹备资金不足是目前我省保障性工程建设的主要难题。国家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倾向主要集中在廉租住房方面,每平方米中央投资500元,其余短缺资金和部分项目均由省财政和地方财政解决。目前,多层楼建安成本基本在1000元左右,高层在1500元左右(不包括土地征收补贴、设计等费用)。对于吃财政饭的甘肃和地方政府来说,整体投资的确是一个难题。为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我省在率先推出了廉租住房共有产权管理办法。廉租住房共有产权措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白银市于去年5月试行后效果较好,低收入家庭普遍表示接受和满意。目前,此方案已在全省实施,并受到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肯定。省政府和地方政府正在多渠道、多方位筹措资金,除政府加大投资力度,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增值净全部、土地出让净不低于10%的资金用于廉租住房保障政策外,正积极吸引信誉好的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

在土地供给方面,今年5月17日“省十条”房政出台,要求供地重点是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以及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用地,供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目前,今年全省城市住房供地计划已编制完成,全省总计划供应住房用地2420.41公顷,比去年增加了90%;其中保障性住房484.21公顷,棚改用地447.68公顷,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1011.47公顷,这3类住房开发用地占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80.29%。省建设厅有关人士介绍,从编制到规划再到具体实施是需要时间的,今年上半年开工率仅为18%,除资金问题外,主要受土地供给不足的影响;如果房屋拆迁、土地供给进度如期开展,那么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年度建设进度会全力推进。因为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工作多于上半年展开,去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项目开工时间也多集中于下半年,而目前各地不少项目的拆迁已接近尾声,因此到9月份工程项目的开工率会出现较大的变化。

群众住房困难问题依然突出

从长远来看,我省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问题依然突出。

2007年我省计划用3到5年时间解决人均8平方米以下城镇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的基本住房需求;当时列入全省城镇低保户、人均住房在8平方米以下的保障对象有45277户,保障面积标准为人均10平方米。计划2007年解决人均4平方米以下的17838户家庭住房,2008年解决人均6平方米以下的12153户住房,2009年解决人均8平方米以下15286户住房。

而随着全面调查的深入,全省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在扩大。2008年至2009年我省对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和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区居民的住房情况进行了两次专项检查,调查汇总的结果显示,全省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25.58万户77.54万人,目前已经享受保障的只有12.58万户40.3万人,分别占总量的49.2%和52%。各类棚户区的住房困难户有17.91万户53.73万人,通过棚户区改造,改善了住房条件的有1.2万户3.36万人,分别占总数的7%和6.3%。

有关人士分析,这些数据表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需要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13万户37.24万人的住房困难,需要改善各类棚户区16.71万户50.37万人的住房条件。这对于经济欠发达的我省来说,保障性安居工程将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投资,多方筹资,更需要中央财政加大扶持力度。

公共租赁住房是破解住房“瓶颈”的途径之一

廉租住房主要解决城市低收入阶层的住房困难,但对于外来打工者、新就业人员,对于廉租住房和经适房两边政策都靠边的收入中等偏下的“夹心层”家庭来说,改善住房依然是一个难以跨越的“瓶颈”。而今年国家新推出的、列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是为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国家确定建设37万套公共租赁住房的任务,已纳入与地方签署的今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坚决完成。今年我省将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300套。

购置房屋并不是解决住房的“独木桥”,而实施租赁方式保障中低收入居民阶段性基础住房需求是世界上的通行做法。合理的住房消费结构,既包括购买住房,也包括租赁住房,在一些发达国家,租赁住房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我国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超过80%,住房租赁明显较低,可以说,我国的住房市场尤其是住房租赁市场是不完善的,住房消费方式存在结构性的不合理问题,这也是居民购房负担重、住房购置供求矛盾加大等问题的原因之一。

在建设部的《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公共租赁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为3至5年;租赁合同期满后承租人仍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

有关人士分析,我省建设2300套公共租赁住房,虽然数字不大,但意义重大;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既能增加有效供给,又可以分流部分购房需求,引导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量力而行、合理消费,建立住房梯度消费模式,使需求平缓有序释放;在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的同时,可以逐步解决中等偏下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这对于我省普通市民和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来说,随着政策的深入和建设项目的扩大,不失一个解决住房困难的新希望。

推荐阅读: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宝天高速天水段卧牛山隧道贯通

《西部商报》评论: 政策仍将从紧 楼市调控显效

甘肃定西四星级大酒店 没建好就要整体转让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