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上半年楼市:新建房二手房租赁房表情各不同

每日甘肃网  2010-07-05 14:03

[摘要] 2009年的兰州楼市,从一开始就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疯狂的涨价。2009年年初,在城区每平方米花4000元还能购得的房子,到了年末已突破7000元大关。也难怪有人说,整个2009年,尤其是年末的那几个月,兰州楼市留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字——“火”。

新建房每月都有不同“表情”

2009年的兰州楼市,从一开始就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疯狂的涨价。2009年年初,在城区每平方米花4000元还能购得的房子,到了年末已突破7000元大关。也难怪有人说,整个2009年,尤其是年末的那几个月,兰州楼市留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字——“火”。

于是,当众人将目光聚集在2010年时,刚刚过去的这半年便以每月不同的“表情”呈现在世人面前,虽然只有180天左右的时间,但这半年却堪称兰州楼市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时段。

无论是新建商品房从“希望”到“趋于理性”的艰难历程,还是二手房从抛售到观望的心情转变,以及房屋出租市场从年初就开始的“一房难租”现象,都足以称得上“风云跌宕”。

新建商品房,可以说是整个楼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要谈兰州楼市的风云变幻,不谈新建商品房的市场概况,便索然寡味。于是,记者在对兰州新建商品房市场每个月的不同情况和“表情”进行梳理后,1至6月不同的关键词,便在我们面前翻开了一组组画面。

一月:希望

进入2010年,连续升温的楼市在“牛劲”过后,丝毫没有退却“虎威”。据官方数据通报,2010年1月,兰州新建商品房累计成交664套,以5178.17元的均价刷新了档案记录,超过2009年12月均价的1.23%。

在高房价下,人们开始程度地满足“刚性需求”,在当月成交记录中,10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70%以上。这似乎在释放着一个信息——在兰州,“刚性需求”的力量绝不可忽视。与此同时,购房的人们如同像盼到甘霖一样,在1月10日,“国字号”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炉了。

这份《通知》还有另一个为众人所知的名字——“国十一条”。一个“国”字,便在年初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从此开启的一组组调控“重拳”之下,楼市由“火热”到“退烧”,再到“趋于理性”的艰难历程。

二月:调整

2月迎来了虎年春节,兰州楼市却遭遇“二月寒流”,迎来了一个最惨淡的“黄金周”。兰州楼市最终以成交1套的记录迎来了这个虎年,这“当头一棒”顿时叫许多人清醒起来。大家也认识到,从“国十一条”开始,房地产市场仿佛不再是“香饽饽”。

兰州金和房产公司经理谢学敏对记者说:“从年前的强势政策,到1月部分价位回落,再到2月初的不稳定,正说明在新政的影响下,买卖双方都已开始心态上的调整。”

2月,兰州商品房均价为每平方米4946.74元,较1月的5178.17元有所回落。正如当时本报报道的那样,“兰州楼市遭遇‘二月寒流’”。随着这股“寒流”同来的,一方面是房地产商对于所谓“三月春风”的期待,另一方面,则是随着“两会”的召开,人们对于今后政策的揣摩和自身心态的继续调整。

三月:紧绷

虽进入了3月,但这个春天却同当时乍暖还寒的气候一样捉摸不定。而当时,国内专业民意调研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一份地产业的调查数据又让不少人开始绷紧“琴弦”,不敢肆意“出声”。该机构对35个城市的连续跟踪调查显示,2009年,这些城市居民平均购房“痛苦指数”接近4.0,总体上购房者对当地的高房价都感觉“很痛苦”。

而兰州也被排到了位居第二的“重度痛苦”行列,痛苦指数接近5.0。该机构表示,如果痛苦指数达到5.0,就意味着两人就业之家要花费12年以上的全家收入才能够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报告一出,便引起轩然大波,更是赢得了多数“痛苦中的购房者”的力挺。当然,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不过,让大多数人失望的是,房价又快速升了起来。

3月份,兰州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达5169.95元,同比上涨20.37%。销售1202套的业绩,更是远远超过了1月的664套和2月的300套。人们便开始疑惑,此时为什么还会快速上涨?一位业内人士却说:“这是在回归理性前的一场‘虚温’。经过去年一年的资本积累,此时的地产商实力充足,所以还能绷着高房价不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