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兰州房屋租赁市场现状 房少、价升、合租成风

兰州晨报  作者:王家安   2010-07-02 09:35

[摘要] 随着近年来兰州城市的快速发展,每年有数十万的外来人口涌入兰州,住房,便成了他们最急迫关心的问题。而另一方面,随着自去年岁末以来,兰州相继兴起的十几处大型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程,使得又有数以万计的人要自己找房子过渡安置,这就让本来房子不多的兰州,即使租房,也表现得异常困难。

随着近年来兰州城市的快速发展,每年有数十万的外来人口涌入兰州,住房,便成了他们最急迫关心的问题。而另一方面,随着自去年岁末以来,兰州相继兴起的十几处大型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程,使得又有数以万计的人要自己找房子过渡安置,这就让本来房子不多的兰州,即使租房,也表现得异常困难。

一房难租 多数人选择合租

“不知哪里才是我的落脚之地!”6月25日,刚刚从高校毕业的李翼告诉记者,在没有找到工作前,他准备继续呆在兰州租个房子考研,但为求得一间合适的房子,他已经连续5天穿梭于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先后跑了5家房屋租赁公司,才很不情愿地以每月350元的价格,在一个陌生人处合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

“如果一个人单租,在我住的这里就得千元,我现在就是打工也挣不了这么多,只有找人合租了。这样,自己压力也会小些。”今年5月,在兰州某房地产网站有人做了一项调查,在被调查的近100名选择租房的人中,已经有接近四成的租房者选择了与人合租,而他们在回答之所以选择合租的理由时,就有超过70%的人选择了“单个租房,房价过高”这一条。

楼市坚挺 房租价水涨船高

南关新源房屋租赁公司谢经理告诉记者,进入5月以后,每日来询问租房的人就有几十人,依据以往经验,他预计仅在南关附近要求租房的应在百人以上。而目前抛去价格因素,南关空闲的房子还不到需求的一半,这就势必有近一半房客只能选择在较远处租住,或是与他人合租。

兰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兰州房地产市场和二手房交易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后半年和今年初的上涨后,也带动了房屋租赁价格上扬。与此相对应,求租房屋的人也越来越多,你不租别人就会租走。”

记者针对一些中介提供的数字发现,目前在兰州城区和近郊,普通一居室,房租月均价格在480元左右;两居室在700元左右;而三居室则在800元—1000元。

房源短缺 也成租房大困扰

而记者采访时发现,房源少,不仅是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现在面临的较大困扰,甚至也成了兰州租房市场的大困扰。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兰州便先后启动了以南山路为代表的一系列重点建设工程和旧城改造项目,庙滩子、伏龙坪、红泥沟、彭家坪、晏家坪等一些旧城区陆续开始拆迁,数以万计的拆迁安置户中便有大量的人选择了过渡安置,这样兰州目前的“房客”数量便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翻了一番。

另一方面,同样是受到楼市持续升温的影响,让许多手里有空闲房子的人开始停止出租,而急于在年初二手房政策调整的时候将房子出手,也无形中减少了租房市场的房源,不可否认,这也对租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