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甘肃经济日报》时事评论:保障房中的与民争利

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梁发芾  2010-07-02 09:10

[摘要] 近日,公务员的房子甚为惹人注意。随手就可以举出一串例子。

近日,公务员的房子甚为惹人注意。随手就可以举出一串例子。

比如,湖南长沙建公务员别墅仅1500元每平方米;陕西眉县大规模经济适用住房“城市美景”小区八成以上的房源全部内定到全县87个单位;海南一个6000多套限价房项目仅针对公务员销售,房价约为每平方米3000多元,远远低于周边的25000元每平方米普通商品房价格;深圳公务员福利房4室2厅 单价4800元……

享有完全免除土地出让金,减免大部分税费,以成本价建造的经济适用房,本来是为了给住房紧张,收入低下,无力从市场购买昂贵的商品房而建造的政策保障房。

但是,有关部门却近水楼台先得月,将经济适用房的方便留给了自己。这些多贪多占经济适用房的做法,是典型的以权谋私,在政治上属于腐败行为,法律上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从经济上看,是与民争利的行为。

要求官府及其官员不要与民争利,这是中国经济思想史的一个很重要的也是很好的传统,但是,如果考察历史上反对与民争利的思想,可以发现,历史上所说的“与民争利”,其实与今天的情况还是有些区别,比如,在古代,官府或官员利用管理社会资源的方便,给自己谋利益而侵夺小民的行为,似乎不是谴责的重点。

这当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历史上官府管理手段落后,能够控制的社会资源有限,除了垄断自然资源或者介入工商业经营以侵夺民利外,那时候的官府并不具有今天政府这样的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的职能,因此,通过财富再分配的过程而与民争利的情况也比较少见。

今天政府介入社会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是的。以住房来说,政府控制着土地资源(这土地本来是全民的),市场上房价太贵,重要的原因是房价中包含高昂的土地以及各种税收和费用。但经济适用房作为保障房,可以免除土地出让金,可以全免或部分免除其他税费。

中央政府为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对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还有一系列配套的补贴。这样,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相比,价格就低廉多了。这种低价的保障房其实是一种政府主导的财富再分配。

由于经济适用房中存在重大的利益,作为政策制定者实施者,作为国有土地的管理者,也作为经济适用房的管理者的政府及其公务员,就有很多机会染指期间,谋利自肥。

特权阶层不但直接侵夺了有资格享受保障房的困难群体的利益,而且也间接侵害了全民的利益,因为土地属于全体人民,他们无需交纳土地出让金就可以拥有豪华而低价的住房。

这就是公务员阶层与民争利的典型体现。当今政府管理社会的职能扩大了,政府拥有更多的配置资源和分配财富的权力,这种权力往往能够用于与民争利。因此,怎样让政府既发挥好再分配的职能,又不要把社会财富再分配到自家的腰包中去,实在是一个难题。 

推荐阅读:

兰州房企面临现金压力 税收清算考验房企承压力

各地房租暴涨 新华社称利益集团在借机阻击调控

2010上半年房企拿地排行榜 top10房企砸千亿圈地

兰州房价抬头 下半年16楼盘或上市房企打促销牌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