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国土部调研35座大城市商品房成本 兰州在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26 09:51

[摘要]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近期下发通知,部署2010年城市土地价格调查和监测工作。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一项工作,需要完成35座重点城市的商品房成本构成调查与监测。兰州也在本次调查之列。在近期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此项调研颇为引人关注。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近期下发通知,部署2010年城市土地价格调查和监测工作。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一项工作,需要完成35座重点城市的商品房成本构成调查与监测。兰州也在本次调查之列。在近期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此项调研颇为引人关注。

主要调研土地成本

一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表示,商品房成本调研是国土部门的一项例行工作,近几年都曾作过类似的操作,但主要是着眼于地价因素在房价中的占比等,今年把这项工作写入了正式文件之中。

国土部要求,上述35座重点城市需定期完成商品房成本构成的调查数据采集、整理与上报,此项工作的技术承担单位要在今年7月15日前提交商品房成本构成调查表。

35座城市一览


北京 天津 上海 南京 杭州 宁波 广州 深圳 重庆 武汉 长沙 石家庄

太原 银川 沈阳 大连 长春 西宁 合肥 福州 厦门 南昌 济南 青岛

郑州 南宁 海口 成都 贵阳 昆明 西安 兰州 哈尔滨 呼和浩特 乌鲁木齐

2009年年中之际,国家统计局也曾对40座重点城市范围内的商品住宅开发费用构成进行专项调查,以弄清房地产开发项目费用的支出结构。但该项调查的结果一直未对外界公开。

房地产行业是不是暴利行业的争论一直都引发热议,房价的真实成本对于公众来说始终是一个难解之谜。

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去年曾公开表示,房地产开发商的平均资产率达不到5%,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也称过去几年平均的行业利润率只有8%左右。

不过,2009年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面前:越来越多的资金,包括中央企业,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涌入房地产业。有专家曾指出,如果房地产业利润像开发商自己说的那样低,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的企业都想进入这个行业?
但在从业者对商品房成本讳莫如深的背景下,上述这种看似合情的分析总是缺乏具体的数据佐证。

公开商品房成本并非没有个案。早在2005年,福州市物价局在率先公布了该市商品房的社会平均成本,在所列的23个楼盘成本目录中,商品房开发成本从每平方米1636元至3094元不等;销售均价从每平方米2500元至5500元不等。经测算,开发商的利润率平均约50%,的约为20%,的超过9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