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兰州房屋租赁市场渐入"牛市"租金价格将持续走高

甘肃日报  2010-05-20 08:58

[摘要] 2009年6月,500元可以在城关区租一套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今年5月,同样的租金只能租到一间屋子,个别地段的房屋租金相比去年甚至上涨一倍。记者调查后发现,供求关系的急剧变化,成为导致房租快速上涨的直接原因。

2009年6月,500元可以在城关区租一套4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今年5月,同样的租金只能租到一间屋子,个别地段的房屋租金相比去年甚至上涨一倍。记者调查后发现,供求关系的急剧变化,成为导致房租快速上涨的直接原因。

租房市场空前“繁荣”

“房子买不起,也快租不起了。”2007年大学毕业的赵志伟最近在兰州西北书城附近租到一套房子,而高额的房租让他咋舌。

“两居室,没什么家具,房子也很破旧,一个月租金900元,再加上物业水电费,估计上千了。”一边打扫卫生,赵志伟一边发着“牢骚”。他清晰记得,2007年末,他在距离这里不远的中街子租到一套69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的房租仅仅450元。

同样,“无房户”甄云也在为租房子发愁,从5月初开始找租住房,半个月了,她依旧在亲戚家借宿。“房子不好找,感觉租房子的人比以前多。中介公司也没多少房源,我只能再等等。”她也从侧面表示,出现过符合自己要求的房子,但价格实在高得离谱,“房子在中山林,40平方米,月租1500元,我一个月的工资不到2000元,你说,我能租得起吗?”

日前,记者就此走访兰州市各大房屋中介公司,在租房表上,出租房的租金几乎都在900元以上,就在一年前,这个价位的房子,都属于“精品房源”。

静宁路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租金在千元以下的房子几乎难寻,“偶尔会出现600元-800元价位的房子,但十几会被抢租一空。纵使如此,短缺的房源还是不能满足租房者的需求。”

在中山林一家中介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坦言,目前的房租,相比2009年上半年的确上涨幅度较大,在中山林、南关等繁华地段,很多房租甚至上涨一倍。

玛雅房产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业决定着租房市场的价格走势。一直以来,哪里就业岗位多,哪里就会房源紧、租金高。目前看,市中心房屋租金属于全兰州,而雁滩、安宁的房源相对市区会丰沛一些、价位相对低一些。

“还有一种从众心理,当某一地段的房租抬升时,附近的房主就将这一价格作为定价标尺,很快房租就会出现普遍抬升的现象。有的房租贵,是因为房子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好。”这位负责人说道。

商品房市场影响租房市场

租房者头疼房租涨价太快,房主则大多“不以为然”。记者和一位房主交谈时,房主说:“商品房价格那么高,房租还不能上涨?”

有意思的是,房租在飞速上涨,房源却急剧下滑。在酒泉路一家中介公司,记者只看到2套出租房源。工作人员表示,一年前仅这个店面每天都会有10套左右的房源进入市场。

这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出租房数量减少的同时,二手房销售市场却热度不减。每天都会有5套左右的新房源入市。

目前,很多大型房产中介已经开始弱化出租端口,转向售房环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租快速上涨,从侧面反映了楼市房价与租金背离的现状。他表示:在兰州,一套60平方米的住房,售价一般在33万元-36万元。一个月房租按1000元计算,需要将近30年才能收回“成本”,漫长的租房会让很多房主失去“耐心”。国家房贷新政策出台不久,很多拥有闲置房的房主开始重新考虑资本如何才能有效保值。

毕竟,由于房价上涨,进一步退后租房市场投资,租房市场在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不再是原来包赚不赔的买卖。当房产市场的风险信号传出后,从租房市场转向二手房交易市场成为房主们的一大选择,这进一步削减租房市场供端的健康成长。

还有一个明显的信号,毕业的大学生和进城务工人员数量逐年递增,在需方市场日益庞大时,房源的增幅却远远无法满足要求。供需双方的加减关系,成为导致房租快速上涨的又一直接因素。

“这样的‘繁荣’是不稳定的。”某房产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这样说。

“有必要考虑租房者实际经济收入,现在的房租占很多打工者实际收入的一半以上。涨到一定程度,部分租房者就会退出市场,转向城市周边的城中村选择廉价住房。这对于市区里的房屋出租者而言不是什么好消息。”他继续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目前房产走势,会有更多有房者在租与卖之间徘徊。

他最后表示,租房市场属于房产低端市场,它的稳定,还需看高端市场的“脸色”。只有高端的商品房市场价格稳定,房租才有可能走向正规。

推荐阅读:

兰州污水收集"一号工程"进度南滨河中路基本完工

兰州建北环路 沙井驿至雁青黄河大桥全长30㎞

兰州将实施"畅通"、"安居"、"拓展"等五大工程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