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甘肃新政出台在即 兰州房管部门倡议达成八项共识

兰州晨报   2010-05-14 17:24

[摘要] 甘肃调控房市新政出台前夕,兰州房管部门、房产商及学者召开分析研讨会——响应新政房产商达成八项共识。

甘肃调控房市新政出台前夕,兰州房管部门、房产商及学者召开分析研讨会——响应新政房产商达成八项共识。

自今年4月14日,号称目前最严厉国家遏制房地产过快增长的房市“新政”出台后,整个房地产业都在思考行业前景。5月13日,记者从房管部门获悉,甘肃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新政”即将出台,在这样的环境下,兰州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当日,兰州几乎所有的房地产老总和房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者会聚一堂,以“新政分析”为题,专门就此进行了分析研讨。

分析研讨会后,兰州主要房地产商达成八项共识,并草拟成倡议书,现场宣读后向全省房地产企业发出号召:响应政府号召,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房价猛涨 本土“新政”呼之欲出

讨论会上,兰州房地产协会会长、兰州市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杨学栋,首先就目前兰州的市场情形及即将出台的兰州房市“新政”的一些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他肯定地说,无论是国家新政还是省市即将出台的“新政”,其目的都是为了改善中低收入住房条件,发展面向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住房。

但不可否认的是,兰州房价自2009年开始,出现了过快上涨,尤其从今年1—3月份的实际情况来看,兰州同各大城市一样,商品房销售所包括的居住面积、销售面积、预售面积、销售价格等各个指标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而且商品房销售价格更是称得上“过快上涨”。因此,为遏制这股势头,他认为兰州出台自己的调控“新政”至关重要。

据杨学栋透露,5月14日,省上将正式商定我省房市“新政”的具体内容,兰州“新政”将以此为基础修改后公布。

明确思路 “四笔账”一定要算好

杨学栋表示,“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此次“新政”出台不容改变的主题。为此他给在场的房地产商建议,要明确思路,算好“四笔账”,准确分析调控政策,正确把握房地产行业的地位,才能保证企业今后平稳发展。他认为房地产企业在投资决策、投资结构上要更理性化,不可盲目行事,要认真进行市场调查,认真接受政府指导,“多开发适应中低收入者需求的中低价位住房”。

杨学栋所说的四笔账,笔就是“政治账”,他认为,这次“新政”首次将问责制度纳入,“这意味着维持房价稳定已经成为考核体系,谁都不敢马虎”。

第二笔账是“政策账”,这次政策再次强调今后开盘房屋70%要确保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防止高房价上涨,这是政策所在,开发商今后也应适度加大对中小户型房的供应,来符合市场导向。

第三笔账,则是“经济账”,这其中最严厉的就是今后对于闲置土地的处理政策,如果为了某方面利益而闲置,开发商损失可能会更大,因此他认为一个明智的开发商,在这时候应该尽力配合政府去公开房源,遵循政府指导。

他最后建议开发商还要算好“市场账”,今后政府对市场的监管只会严不会松,省政府已经明确表态,要在6月15日前完成对已经核发预售许可证的楼盘的全面清查,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都将严厉打击。

响应政策 地产老总纷纷表态

看到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此次对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明确态度,会上,来自兰州的一些房地产老总和相关学者也各自表示了他们的看法。其中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表示今后将严格执行政府制定的调控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韩庆(甘肃天庆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政府不遏制这个行业将走向衰退

兰州就要出台房市“新政”,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表示支持和欢迎。现在如果再按照持续上涨的形势继续发展,不要说是普通购房人,作为业内人士我都认为,政府不去遏制的话,泡沫只会越来越大,整个房地产行业可能都要走向衰退。

我觉得,兰州房市大发展主要是受到某些一线城市房市泡沫的影响,如果政府能够把一线城市的涨价刹住,兰州房价自然而然会回归理性。但如何让它更趋于合理,达到市民的期盼呢?不排除个别楼盘有降价的可能,但是大部分楼盘是属于微调的,所以政策还要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开发商也要有个思想准备去应对。

刘义(兰州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新政”影响已波及我省市县

我们对前4个月兰州市房地产整个的交易情况,包括开发建设的数据都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数据显示,多数的数据在下降,比如说成交量,从3月份1200套到4月份的859套,下降了29%。尤其是5月上旬的情况来看,成交量的影响已经到了我省市县。据我调研,像定西、靖远现在表现出强烈的观望态势,房市都趋于平稳。我估计5月份的成交量要比4月份更低。

张斌(仁恒国际总经理):政策制订方面,建议出台“区域化价格评估体系”。

中国的房地产商就是在调控中长大的,但为什么现在还连年在涨,我觉得应当从更深层次去考虑。我的基本观点就是房价应该是政府说了算。现在政府开始大力度调控房价了,我觉得市场肯定会往好的方向走,走向一个稳定发展的趋势。

在政策制订方面,我建议国家应该出台“区域化价格评估体系”,如果不出台,我们说房价高了低了,到底多少算高,多少又算低?没有个评估体系不行。上海和兰州不能同等对待,不同地区都应该按照合理的标注区别对待。

稳定房市 开发商达成八项共识

分析研讨会后,兰州主要房地产商在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八项共识,并将此草拟成倡议书,现场宣读后向全省房地产企业发出号召,号召他们都能响应政府号召,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八项共识】

一、认真履行社会职责,自觉维护正常竞争秩序,反对不正当竞争;

二、加快房屋上市预售。不拖延预售申请、开盘,不拒绝销售,不虚拟合同,不捂盘;

三、合法合理操盘。不纵容员工利用职权参与炒房,不制造虚假报表,不组织人为排队,不哄抬价格;

四、遵守销售规定。不搞无证预售、预定,不违规销售,不发布虚假广告;

五、恪守职业道德。对委托出售的存量房公开委托价格,不蓄意提价,不赚取差价;

六、诚实合法经营。在约定时间内提供承诺服务,按规定收取中介费;

七、严格执行国家税费政策。不给购房人提供虚假房贷信息;

八、认真处理投诉,并保证件件落实回复。

推荐阅读:

<<<更多地产资讯<<<到论坛聊聊<<<兰州楼盘一览<<<热点专题<<<回到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