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保障性住房管理调查:漏洞遍布 急需补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4-08 11:03

管理急待提升 反对声一直存在,但木已成舟。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现在各地政府的主要思路是为平抑房价,恶补以前保障房建设缺失的功课,而后再调整管理。但顾云昌认为,如果不加强管理,日后将引发出更严重的问题。“人手不够,管理能力也很弱,这种状况值得担忧。”顾云昌说。

去年8月26日,媒体曝光了北京两限房旗胜家园阳台“墙脆脆”事件,一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开发商住总集团也承诺限时修缮阳台。然而,有问题的不止阳台,今年一些业主已经发现承重墙开始出现横向和纵向的裂缝。

在分配环节,更多的问题也将凸显。在通州上营、门头沟区的棚户区改造中,均有居民反映补偿不均,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而廉租房的分配问题也将在未来两年呈现。

据了解,北京新建廉租住房采用统一集中建设和在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两种方式,以配建方式为主。北京市建委有关负责人称,朝阳区来广营、南沙滩、芍药居、定福庄、北苑,丰台区小屯、纪家庙、大红门、马家堡,昌平东小口镇,房山的长阳镇,大兴旧宫镇、康庄等地都规划有独立或配建的廉租住房,其中大部分是配建项目。

3月15日,北京出让的三块地王中,均有廉租房的配建。然而,不同地区的廉租房意味着周边不同的配套,教育、医疗、交通资源的不平衡的问题,将随着廉租房的大规模上市日益凸显。

北京东三环某地王也配建成了部分廉租房。开发商曾在非官方场合说,项目肯定是要建成高档住宅的,配套设施收费相应也很高,比如幼儿园收费,可能一个月就要一两千块。

而在持有环节中,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例如,经济适用房的转租问题。2007年发布的新办法对出租经适房的行为,明确了处罚办法:擅自转租或转借他人居住的,由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责令购房人退回已购住房或按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补足购房款。但对于像朝阳新城这种出租经济适用房的现状,小区物业、居委会均称“有心无力”。

经济适用房巨大的价格优势,诱发了投资投机行为。工商联住房产业商会课题组对北京、西安、太原三地的抽样调查发现,相当数量的经济适用房被中高收入阶层购置用于投资。北京经济适用房被用于出租的比例达到48.65%,而普通商品房购买后用于出租的比例只有20.55%。

保障房三大问题

2010年3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对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保障房的实地检查结果。报告在肯定了一部分工作的同时指出,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是住房保障申请审核程序有待规范。二是住房保障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三是住房保障机构有待健全。

住建部的报告还指出,2008年四季度以来,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不断加大,后期管理任务日渐繁重。规范化管理作为基础工作,关系分配结果能否公平公正,关系住房保障工作能否可持续发展。各地要结合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住房保障规范化管理水平,尚未达标的地级以上城市要在2010年底前达标,其他城市(含县城)要在2011年底前全部达标。今年底,建设部将组织开展达标验收工作。 位于北京市东五环外东坝的朝阳新城,是京东的经济适用房项目。2010年3月30日下午,一位在小区里遛狗的芮姓老人和记者聊起了家常。

2007年,他们全年以68万元的总价买下了这里一套不足90平米的两居室。芮老对小区的环境很满意,“门口就有公交车,很方便。”她说。尽管购买对象有严格的收入限制,和北京绝大多数经济适用房小区相似,芮老住的小区里也停了许多名车。“每到晚上,车位都不够用。”她告诉记者。

小区里的二手房价格已经“疯涨”。芮老告诉记者,有个邻居将一套三居室卖出了170万的价格,然后又花了280万,在附近一个叫北京奥林匹克花园的项目买了新房

赶集网、58同城网的网站上可以轻易找到朝阳新城二手房出售和出租的广告。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该区域有很多房源出售,90平方米的户型总价大概在120万元以上。而房龄在5年内的房源也有,但暂时不能办理过户,可以私下里和房主达成协议。如果全款付清,还可以避一部分土地补偿价。

2010年,为了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中国许多城市都处于保障房建设“大干快进”的浪潮中,各种希望借此寻租的人也蠢蠢欲动。“现在过于注重量的建设,后期管理、分配的问题将会更大,不能不引起重视。”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对本报记者说。

大干快进

根据北京市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北京市2010年在直接关系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中,今年北京政策性住房的建设力度还将加大。今年北京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用于建设居民自住型、改善型等各类政策性住房,共计建设住房13.4万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提出了2010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除了遏制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过高过快上涨之外,更首次明确今年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的套(户)数预计将达到600万套,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除北京之外,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也进一步加大了保障房的供应计划。

在此背景下,一些投机者也开始打起了算盘。家住北京宣武区马莲道附近的沈聪告诉记者,虽然凭借她和她母亲的收入难以购置一套经济适用房或者限价房,但她母亲的妹妹打算用她家的指标买一套房子,到时出租或出售。母亲同意了沈聪姨母的请求。现在,她和母亲二人住在外祖父名下的房产内。

在棚户区改造中,“拆迁”是首要难题。在北京市丰台区南苑棚改过程中,为了加快工作效率,拆迁工作小组相应提高了补偿标准。但也因为拆迁补偿政策不透明,也引发一些矛盾,有些居民获得了更高的补偿,有些居民则不然。

在朝阳新城一期对面,是两栋2009年就已落成的廉租房。但朝阳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还未进行实物配租。和北京“明星”廉租房小区广渠门北里相比,该项目无论地理位置和周边配套,都相差甚远。

政协委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分院副检察长李钺锋在两会前曾公开向媒体表示,1998年以来,共有百余万户居民通过廉租房制度改善了居住条件,但因个人收入增加或生活条件好转而“腾退”廉租房的人数却寥寥无几。当前,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廉租房“转租”现象,有的住户甚至将廉租房当作自己的产权房。

李钺锋说,这种情况一方面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一种令人忧心的社会现象:许多本该享受到廉租房政策待遇的人无房可居,而那些已不再符合条件的人却“霸占”了社会资源。

而一些思辨的声音也被淹没。在房价疯涨的背景下,两会上许多代表都提出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来平抑房价的建议。但事实上,有些经济学家从一开始就反对建设廉租房。

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曾公开表示,“在十项措施中,我清楚地反对的是廉租房。这也是进口货,不吉不利也。我建议把廉租房以廉价全部卖出,给住客优先购买权。”

推荐阅读:

评论:物业税呼之欲出 今年开征是大势所趋吗?

甘肃省长徐守盛回复网友反映经济适用房问题留言

定西市第二届春季房展于4月30日至5月2日隆重举行

兰州中和山水兴城:依山傍河高校的精英社区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