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政府工作报告》谈民生城建

兰州日报  2010-02-08 10:49

2010年2月2日,在兰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袁占亭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09年政府工作,并介绍了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以下为报告全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9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落实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按照“1355”总体发展思路,突出保增长、保项目、保民生、保节能减排、保稳定的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发展,完成了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实现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10.5%以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6.18亿元,增长17.18%。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控服务,出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及六大产业调整振兴政策,建立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实施兰州石化550万吨常减压装置、蓝星公司“1318”、兰州燃化集团液化天然气等重点项目,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8.17亿元,增长9.83%。积极落实国家“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扩大消费政策,加快实施城区大型批发市场外迁工程,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物价保持稳定,城乡消费市场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9.77亿元,增长18.9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99.6%。加强旅游业发展规划指导,实现旅游收入37.7亿元,增长22%。抓住兰州被列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市的机遇,加大农业投入,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秦王川综合开发、大型泵站更新改造、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实施,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推广全膜双垄栽培面积38.5万亩,粮食产量和蔬菜产量分别达到38.79万吨和186.66万吨,实现农业增加值30亿元,增长6%。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完成地区性财政收入254.8亿元,增长71.27%;地方财政总收入94.47亿元,增长16.62%;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和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分别增长21.56%、32.03%和20.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60.66元,增长9.28%;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增长14%,是近年来增幅的一年。

(二)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投资向西部地区倾斜的政策契机,积极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及论证、争取和储备工作,全市集中实施了100项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81.7亿元,是近年来项目建设涉及领域较广、资金到位率较高的一年。争取国家扩大内需项目288项,落实中央投资16.56亿元,开工建设260项、竣工105项。全力支持中央和省属在兰项目建设,积极搞好规划、征地、拆迁、安置等协调服务,兰州铁路枢纽、兰渝铁路、甘肃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510所航天科技园、国家石油储备兰州基地、5个国家质检中心、兰州汽车城、液化天然气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重离子治癌及大科学城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良好。园区建设步伐加快,高新区“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实现生产总值120亿元,增长29.17%;经济区“区区合一”优势逐步发挥,实现生产总值59亿元,增长18%。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了赴长三角、环渤海、闽赣渝、香港等招商考察活动。参与举办了第十五届兰洽会。全年签约各类国内合同项目331项,引进资金到位141.38亿元。

(三)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开展了新一轮土地利用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及版城乡统筹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城市控详规划和专项规划设计12项,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继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砂坪北出口改造、和定公路、城市景观亮化二期等项目建成使用,庙滩子地区整体改造、亚行贷款城市交通、雁滩南河道综合治理三期等项目加快建设,移山造地一期等项目启动实施,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多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开工建设了南山路工程。完善城市综合管理,出台了投资项目评审、廉租住房保障、城市燃气、旅游行业、城市房屋租赁等管理办法。加大城市环境集中整治力度,健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强化城市管理绩效考核,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多渠道筹措城市建设资金,与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600亿元的长期合作协议,成功发行15亿元城投企业债券,实现土地经营23.22亿元。

(四)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积极推进。编制完成全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确定了企业、园区、社会三个层面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重点。西固区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稳步实施。兰州石化、兰铝等大企业资源综合利用、范家坪热电厂建设等节能减排重点项目进展良好。完成125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综合整治1049家餐饮企业,西热东输新增供热面积112万平方米。通过完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政策,有效控制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继续推进城区空气污染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64.7%,污染综合指数下降0.23。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完成89公里主管网敷设任务,启动实施西固、盐场、雁儿湾3个污水处理项目。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逐步加强,规划实施的垃圾处理场建成两个、在建3个、完成前期工作4个。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以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2.1%和6%,兰州荣获“中国节能减排20佳城市”称号。

(五)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2.9%,输转城乡劳动力31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各项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提高城市低保标准10%,五区由每人每月230元增加到253元,三县由173元增加到19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685元增加到不低于728元。启动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重视解决城乡困难群众住房问题,174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和48万平方米廉租住房抓紧建设,为7797户群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2267万元。制定了市属企业危旧房改造整体规划,开工建设70万平方米。农村危旧房改造投资18.66亿元,改造农户3.1万多户。为民兴办的15项20件实事全面完成,特别是解决了11.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村公路1058公里、客运站150个,建成生态家园沼气池10580户,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兰州被确定为国家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入选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称号。出台实施“教育满意行动计划”,调整了近郊四区教育布局结构,完成城乡中小学危房改造203所,建成农村寄宿制学校40所。实施了“八办”红色旅游改造项目。新建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300个农家书屋。建成120条全民健身路径。举办了市第六届运动会。改扩建23个乡镇卫生院,建成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个村卫生室。完成34个基层司法所建设。“五城联创”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启动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和兰州解放60周年大型系列文化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热爱兰州、干事创业的热情。民族宗教、广播电视、人口和计划生育、信访、统计、地震、人防、气象、外事、地方志、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六)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成24户企业资产重组,建立了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健全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全面启动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确定了2个县区、10个重点小城镇、61个城中村和新一轮新农村建设三个层次的试点布局,统筹城乡发展整体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加快制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使用制度,部分县区建立了土地流转平台。财政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市级预算单位全部实现国库集中支付,项目库改革和公务卡结算试点全面展开,皋兰县纳入“省直管县”改革试点范围。积极推进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成立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融资步伐加快。吸引金融企业在兰设立分支机构,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开业运营。启动市级政府机构改革,机构整合、职能调整、人员分流等工作有序进行。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完成首次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度。

(七)各项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和改进。认真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城乡治安技防网络,加快推进打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普遍提高。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防止了疫情传播和扩散。开展食品药品十大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建立网格化日常监管机制和监督信息公示制度,解决了一批社会关注的饮食和用药安全问题。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各类事故起数、致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有所下降。规范和改进应急管理工作,各级政府应急机构逐步建立,修订完善了市级应急预案体系,妥善处置九州地质灾害、盐什公路山体滑坡等突发事件125项。针对地质灾害事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完成城市重大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规划,投资4000多万元对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向国家申报了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项目,为全面防治地质灾害、消除城市安全隐患创造了条件。

(八)政府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着眼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群众对市政府工作评议满意率达到97%。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23件、政协委员提案738件。政府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制定和修订地方性法规2部、政府规章7部。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健全“一站式”集中审批制度,29个部门的416项行政审批事项在政务大厅统一办理,限时办结率达到99.97%。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政风行风明显好转。强化审计监督工作,加大重点行业、重大事项和专项资金审计检查力度,促进了财政财务的规范运行。大力倡导和践行勤俭办事,党政机关公务接待费削减10%,车辆购置运行费降低15%,因公出国经费压缩20%,全年节约各类经费2125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各种困难和矛盾比较多的情况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各族人民创业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深深感到,现阶段兰州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发展这个要务,注重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心聚力破难题,全力以赴促发展,始终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建设兰州、发展兰州。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驻兰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以及多年来关心支持兰州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面临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日趋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显,综合实力还不强;科技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高,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快,现有经济结构对转变发展方式的制约较大;城市基础设施仍较薄弱,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大气污染治理、交通管理亟需进一步加强;“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贫困人口量大面广,统筹城乡发展难度较大;地方可支配财力有限,市场化融资渠道单一,建设发展的资金比较紧缺;城市建设用地矛盾突出,建成区面积难以承载开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拓展城市空间十分迫切;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到位,公共服务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