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陈启建谈兰州房价居高的三点原因 地价高是主因

兰州房天下  2009-10-09 10:09

2009年9月30日,甘肃房地产十年报道小组采访了甘肃房地产商会会长、华富集团总裁陈启建,畅谈甘肃房产十年变迁,搜房网现场直播。在谈到兰州房价居高不下时,陈启建阐述了三点原因,其中土地招牌挂导致的地价上升是主要原因。

【查看直播】

陈启建:房地产这块大家争议还是比较大,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房价增长过快,我觉得增长过快里面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2004年我们国家采取招拍挂以后,我们每年的土地供应量以10%到15%的速度递减,就是土地供应量减少了,减少的同时开发面积也在减少,这是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呢,由于城乡统筹和我们的城市化率的提高,我们每年又以10%到15%的速度在往城里面进人,城乡统筹和城市化一体使城市人口一再递增,这样就形成房子供不应求的局面。

第三个问题就是拍卖,政府应该对土地进行控制,开发应该在两三年上市,销售面积要保证到多少,价格要控制到什么范围之内,有时候我们的土地原来是200万,现在拍到500万、600万,甚至更高,这样一个问题是造成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吧。我觉得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还需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政策和比较结合实际的发展模式,2007年的暴涨,2008年的滞销,2008年下半年又暴涨,我认为都是属于不健康的,对于滞销是不健康的,上涨幅度太大也是不健康的,这就是土地方面存在的问题造成的。我觉得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市场是比较适合于发展的,忽高忽低的情况还是不利的,我们商会不支持房价暴涨,我们不愿意看到房价很短的时间内持续走高,我们也不支持这种房价过高过快的增长,我们应该呼吁政府部门尽快加强这方面,让房地产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这对我们整个国家的房地产行业发展也是好的。这是我谈的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房地产行业整个的发展。它是一个支柱产业,为什么最近对这种支柱产业人们都持一种各抒己见的态度,特别是购房者和老百姓,他们对于房地产这个行业都是爱恨交加,爱是没有房子住也不行,恨就是这个房子的价格怎么越涨越快,有些城市的涨幅已经翻番了,年初是一万,现在是两万,在二三线城市也有相当一部分有涨幅,我认为兰州的涨幅还是比较大的,据不完全统计,恐怕今年涨幅已 过20%,就是这半年的时间涨幅接近20%,这个都是很不正常的。因此上,我们真的是非常希望政府尽快的拿出对土地政策、房地产政策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同时这个行业对上下也是有带动作用的,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可以说它对拉动内需,拉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GDP的增长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它这样一个产业、一个行业,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我们的老百姓解决住房做出更大的贡献,我觉得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目的。

推荐阅读:

直播:华富集团陈启建畅谈甘肃房地产十年

专访华富集团总裁陈启建 谈甘肃房产十年变迁

陈启建:兰州华富房地产集团公司总裁(图)

陈启建分析甘肃房地产市场上半年现状:稳步回升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