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房保障"大戏"开唱 建立住房保障体系成重中之重

新华网  作者:李松涛  2008-03-17 08:14

“把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突出问题的建议”,“建立完善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资金的建议”,“依法依情处理好小产权房”,“更好地管理利用住房公积金”……这些都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房地产问题的种种讨论和建议,此次两会,房地产的关注热度依然很高。

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得到了迅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房价居高不下也让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怎样才能把房价稳定住?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圆了安居梦?

3月5日,这些问题有了明确的回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用了四项措施来表明政府对解决住房问题的决心。“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将是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重中之重。

住房保障的大戏已经拉开帷幕——政协委员、建设部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将达到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也将增加,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也将得到帮助解决。

我们该多听听百姓对于住房的声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口碑网联手推出的“08中国住房民生百人脸谱”征集活动启动活动反映了中国住房民生的现状,值得欣赏,让我们看到了来自民间的努力。

在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门峡市市长李文慧看来,住房问题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要制定好住房的规划和政策,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监管,还要加快廉租房制度建设,把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放在心上,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供应。

如果说10年前的房改把住房推向了市场,那么10年后保障则明确成为重点。

1998年,住房分配制度的改革在中国推开,当年国务院发布的23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对住房改革的目标之一这样表述——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

“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是从1998年开始的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1998年房改之前我国对房屋实行的是实物分配,实质上是保障制度,尽管当时没有‘保障’的提法。”张泓铭委员说,但这样的制度很尴尬,一方面想用国家包下来的方式来解决城镇居民的住房问题,但另一方面国家的财力显然解决不了所有人的住房问题。需要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解决。

但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房地产市场曾经出现过一种供大于求的假象,当时一批“安居工程”经济适用房并不受市场欢迎,销售状况很不好。

“这个假象让当时的政府误以为房地产市场已经有了大量的房子,以为市场可以解决住房保障的问题。”张泓铭委员说,这就直接导致了经济适用房在很多地方没有得到贯彻,廉租房更是被地方政府所忽视。

但是,随着1998年房改的推进,人们逐渐发现,还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根本就买不起房,哪怕是“安居工程”经济适用房。城镇低收入家庭根本无力通过买的方式获得住房。

而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大量的商品房、高档住房,甚至是别墅开始大量出现,房价也像脱缰的野马。普通人对住房的渴望和对房价的怨声空前高涨。

2007年8月,国务院发布24号文,这份名为《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首次明确提出把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工作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其中指出,要加快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这就意味着,解决住房问题要市场、政府保障两条腿走路。

随之而来的,各地终于开始重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的规划建设。比如上海在2007年之前只解决了两万户家庭的廉租住房,今后5年则计划要解决10万户,以前经济适用房被淡化,今后5年则计划为20万~30万户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北京今年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面积则确定为800万平方米,相比去年53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增加了51%。

“应该说,各地都已经开始重视住房保障这个问题。”张泓铭说,百姓是买房的消费主体,百姓的意见和声音需要有效汇集,百人脸谱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来自民间的努力。

而在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看来,目前各地对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力度还不够大,廉租住房的供应还是不足,不少大城市的廉租住房建设步伐过小,杯水车薪。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胡葆森也在人大的分组讨论会上表示,对保障住房的投入还是不够,需要加大力度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从目前政府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的投入来看,似乎还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期望。

“从收入上看,城市20%的家庭住房应该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方式得到解决。”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所所长郭松海说,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无疑将有助于平抑高涨的房价,但对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一定要严格,目前政策上的缝隙还比较大,难以堵死。如果出现大量的寻租行为,保障性住房的意义和作用也就打了折扣。

在任何一个国家,住房问题都会多多少少存在,也不会在一天之内得到彻底解决。“住房保障已经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人民将会得到大实惠。”张泓铭说。

相关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让廉租房成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角"

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08年建15万平方米廉租房

安宁08大手笔:建200套廉租房 启动湿地公园二期

廉租房小区诞生七里河 200余套 明年6月完工

中央将对甘肃廉租房进行专项补贴 每平方米300元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标签:住房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