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我想在上海买房 谈谈上海的地段(2007年修正版)

房天下论坛  2007-11-01 14:17

所谓地段,在老上海人眼中,是极其看重的。我当年在外地求学的时候碰到一个的哥,童年在上海生活过。他反复和我强调自己那时候住在宛平路,言语之间颇为自豪。他骄傲的是什么?骄傲的就是地段。

上下只角

在老一代上海人的眼中,上海有上只角,下只角之分。上之角为买办、洋人、社会名流聚集的地方,例如愚园路、湖南路余庆路。而下之角则多是苏北人聚集的地方(没有鄙视苏北人的意思,只是客观描述当时的一种观点),一般命名都是x家弄之类的。

要注意的一点是,很多新来上海的朋友搞不明白的,似乎越热闹的地方地段就越好。这个是大错特错的。最热闹的地方永远都不会是上之角。因为人员太多,治安复杂,档次是高不到哪里去的。相对来说上只角相对都比较安静,靠近闹市区,但不在闹市区辐射范围内,所谓的闹中取静。而下只角到反而配套齐全,热闹盈天。

而且上之角和下之角往往靠得很近。一街之隔,仿佛两个天地。

为什么大家推崇上只角,贬低下只角呢?首要的原因,在于居民的素质不同。当年的上海滩,一般租界之内治安情况较好,安全有保障,市容环境都比较怡人;而贫民聚集的地方,相对来讲脏乱差一些。所谓的仓廪实而知礼仪么。但这并不是说,下只角的人就是坏人,就是下等人。虽然他们可能卫生习惯不好,甚至还会小偷小摸,但是很可能是由于生活所迫,为人在大是大非上面是清楚的;而上只角,不是也有汪精卫这样的败类么?

说远了,返回主题。

由于上只角住的都是比较有钱有地位的人,所以建筑也会比较漂亮,街道也会整洁漂亮,治安更不用担心有问题。

所以可以这样说,居住的人是决定地段的最关键因素。

正因为这个原因,上只角和下只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下只角,若是重新盖了房子,住进去了有钱有地位的人,就会变成上只角;而上只角,若是住进去了大量贫民,某种程度上,也就不那么上只角了。

具体据几个例子,上海老牌的几个上只角,比方说湖南路街道,解放之后,原来的主人逃去国外,一幢大宅子住了好几家人。这个时候,这个上只角还能好到哪里去。在我看来,若不是市府和国家领导人住在那个区域,湖南路街道早就面目全非了。

而新建的社区,老一点的如古北,西郊;新一点的如碧云、联洋,都可以算是新产生的上只角。

前面一位朋友说关键是看有没有钱,这点却是说错了。一个区域当下的价格并不能反映出一个社区的level。

最明显的,就是中远两湾城。这个楼盘平均价格15000左右吧,应该算是比较贵的。但是很明显,它的档次是不如联洋的。这个因素比较复杂,首先因为它的地理位置靠近火车站的辐射圈,其次房子密度太高,被人笑话成巴士底,最后因为这个盘子最初的价格只有3000-4000,还是动迁户进来的。

等炒房浪潮过去,上海轨道交通布局完成(两湾城给炒起来,一个是因为苏州河,还有一个是因为轻轨),中远两湾城会渐渐回归其本来面目,一个很普通,中低档的住宅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