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价虚高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重要特征 如何应对

房天下论坛  2007-09-26 09:01

我们知道,任何商品的定价原则都是基于成本加利润。房子,作为商品同样也要遵循这个原则。但是,由于房地产的开发几乎处于垄断地位,不象普通商品那样容易随便生产,因此,其定价就很耐人寻味了。目前,关于商品房定价,在中国没有指导价,没有统一的价格,同一小区统一个楼甚至同一楼层,不同的房价价格都不一样,完全是开发商拍脑门确定价格。

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商品房需求量大幅度上升,给开发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无论开发商卖多高的价格,都会有人问津,甚至每天都在不断涨价。但是,同样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房价的无序,会导致巨大的社会问题。这一点应该得到政府高度重视,如任其发展,将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从房地产市场来看,房价是由中心城市向四周呈放射状递减分布的,越发达的地区,房价越高。除了土地成本外,所有的房地产的成本,几乎没有太大区别,但,是否土地成本真的就大到足以让房价高到天价的水平?
 

众所 的上海汤臣一品的房价,它和同地段的商品房土地取得价格应该不会差别过大,加上精装修和其他高端设施,其价格能高出一倍应该算是很高了。12万元人民币不是一个小数目,12万应该可以买到一辆国产的中级轿车,在有的中小城市,12万甚至还能买到一套很不错的住房,可是在“汤臣一品”,12万只能买到它一个平方米。天价豪宅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太多的目光和注意。这无疑是一种随意定价的产物,我们先不说是否合理,但从在市场上引起的影响,甚至因此而变相提升其他楼市价格的现象,已经将房地产市场搞乱了,将房地产由原来的给没有房子的人制造商品房有其屋作为国家的出发点演变为国家的重要产业支柱和企业暴富的途径,完全丧失了社会公德与理性,使天价房成为大款的行宫。汤臣一号的一平米是什么概念?相当于用一斤半的黄金,相当于普通家庭在4年中培养3个大学生的花费。当然,汤臣自有它的价值理念,国家无法干涉,民众爱买不买。

这种无序市场,导致房价无序升高,就像前几些时候天价药费、感冒一下就几十万一样,必定要引起震荡。部分中心城市的房价已经出现泡沫现象,如果这个泡沫吹得越来越大,早晚会被撑破。

引起房价持续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投机行为。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增值,是为了炒房变现。温州和山西炒房团是集体行动,捞一把就跑,不少中产阶级也跟风炒房,完全不是为了居住的目的,这样,使本来平稳的价格,在炒作中不断,让本来要买房居住的人越来越感到困难。更有房地产商囤积惜售房源,等待较高的位置再销售,形成不少持币待购的人群四处奔波找便宜的,眼睁睁看着房价一天比一天贵。不少购房者干脆坐等房价有朝一日掉下来,也就出现不少新建小区和二手市场有价无市的状态。从层出不穷的中介公司提供的数字来看,不是房子不够卖,而是买家在减少,这就形成一个中国特有情况,就是一方面处于垄断地位的房地产商的卖方市场和另一方面的房源实际存量很大,买方市场明显的矛盾并存。
上海和深证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中度泡沫现象,房价的价值远远高于实际价值,成倍的增长率已经在短时间内遏制了市场交易量。这个信号已经引起各方面关注。

更多链接:

开发商"煮肉"股民做柴 前者囤地、后者担房价风险

房价=建筑成本+土地成本+获得建房权力的成本?

房价持续暴涨开发商有了危机感 房产业倡议自律

经济观察:"房价在涨 地价也在涨"透过房价看地价

住房按揭首付至四成 房贷新规能否抑制房价飞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